一枝梅

风丽 爸爸活AU 二十二(完)

完结庆贺,以及必须要治一下不打tag的坏习惯。

脑洞辣么大:

本章中本应存在的大量法语对白都被我直接打成了中文,反正意会就好……


二十二



巴黎塞纳河左岸拉丁区,一家藏在小巷中的甜食店前,黑的、白的、黄的十来张脸一同冲着玻璃店门向里张望,各自身边都推着一辆免费自行车。


“Désolé!Désolé!”于曼丽捧着一牛皮纸袋挤出店门,“Laissez vous attendre longtemps!(让你们久等了)”她把那个夸耀成来拉丁区必要尝一尝的棒棒糖从纸袋里拿出,给同学们一人发了一颗,然后满怀期待地看着他们拆开糖纸送到嘴里。


“Délicieux!”一个来自美国的黑人小哥说,“How do you find such delicious sweets?”小哥是这学期新来的留学生,法语还不太会说。


于曼丽给自己也剥了一颗,脸上如课程作业被打了高分般得意,嘴里却只含糊一句“偶然发现的”,然后跨上自己的单车带着队伍向下一个景点进发。


这是巴黎的12月,城市各处都洋溢着圣诞与新年的气氛,平时散漫惯了的巴黎人反倒忙碌起来,派对、游行、烟火大会、城市不眠夜等各异活动皆在热闹中层出不穷。学校当然也要为这热闹增添一份力气,正赶上新一届留学生入学,于曼丽所在的国际生志愿者协会举行了一场冬游骑行。于曼丽作为老生,自荐担负起这次新生出游的活动。这不仅是为了锻炼能力,更是因为一年的交换期限即将进入尾声。


日子又一次走向一年的终点,不知不觉间,她已经在这个陌生的国度独自走完一个季度轮回。从最初的不适与空虚,到现在的融入与充实,她渐渐学会耐心对着字典一个个啃下单词,学会在校车晚点时微笑地翻出小说来阅读,学会为了作业对着卢浮宫里的雕刻品欣赏一下午,学会在地铁站遇到打劫时镇定交出身上现金,学会买菜烧饭装电灯通下水管道……学会把那份情思写成心底的一首诗。


“我们刚才行经的圣日耳曼大街,正在经过的蒙巴纳斯大街和即将到达的景圣米歇尔大街就是左岸,这里集中了咖啡馆、书店、画廊、美术馆、博物馆,是巴黎的文化圣地……你们看!右手边的这个公寓就是海明威的在20年代的故居……”


关于冬游的行程路线,几个负责人都意见不一,有说要沿塞纳河把要巴黎最著名的景点走完,有说这时节就要避开游客去外省滑雪,又有说要去soirée交流感情……于曼丽向几个平时关系还不错的本地学生寻求意见,又到网上找游记做参考,还是理不出一个满意思路,于是在手机上下回了“大叔帮帮我”app——对于那个离别前的约定,记得也好忘记也罢,只是下意识地,“大叔帮帮我”似乎已超越百度知乎在她心中“万能解答”的地位。


“这家舞厅的楼上,也是当年海明威住过的地方,他很喜欢站在楼顶上写作……”


于曼丽边把控着车头,边忙着给身边的同学当导游。导游的台词是她花了两个晚上整理好背熟的,编剧则是来自帮帮我上一个精通法国的中国大叔——大叔看到于曼丽的求助帖后,回复了这样一个便捷又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小众路线。


于曼丽和同学从巴黎圣母院一直骑到铁塔,然后在铁塔的渡口卖了游船票。沿河欣赏完两岸景点后,也就回到了先前的出发点,算是圆满结束这次骑行,也给自己的这一学年交换画上句号——明天她就要开始整理行李准备回国了。


法国的冬季日落的特别早,傍晚四五点天就暗下来,变成雾霭一般的蓝。一行人坐在朦胧的天色下,乘在波光潋滟的塞纳河上。

 

同行几个香港留学生请于曼丽推荐一下巴黎的书店,于曼丽谦虚摆摆手说自己不敢冒然作答,但是可以帮忙问问其他人。于是她向“大叔帮帮我”里那个帮她策划这次骑行路线的大叔发去一条信息:


“在巴黎吃棒棒糖:想掏旧书,是去莎士比亚书店还是Gilbert Joseph书店?”





老板唤过三遍“先生”时,王天风才从手机前回神,抱歉地接过找来的零钱和一小叠用绳子捆好的旧书。


他受邀来巴黎参一个学术沙龙,会上碰见不少老同学,大家相互间问候一番,约定晚上在一家留学时常去的小酒馆里叙旧吃饭。此时还没到约定的时间,提早到的他便信步逛起街来。


小酒馆在拉丁区的学院街上,他曾经留学的学校也在这条街上。他凭着记忆走到曾经的母校,望到那个巴洛克风格的图书馆,经过那个学生时代常要去光顾的旧书摊,路过一家家历史上文人墨客光顾过的咖啡厅……欧洲的城市总有点恋旧,时隔多年,仍是旧时样子,不像国内的城市,几月几周间就能变出一番新模样。


于是这一年间,王天风的生活也变了不少。他拿到一个法国已故作家的生前手稿,与另一位译者合作,经过明楼公司的宣传包装后,作品成功出版并取得了一个不错的销售量。他与汪芙蕖的国营出版社解了约,到一所外国语学校继续他的教书匠工作。新学校的工资和待遇虽没有之前好,但却有更多私人时间来做文学研究。


不变的是,他依旧保留着那个上“大叔帮帮我”的习惯,为得是真心实意地扮好一个长腿叔叔的形象。


他在路边一家露天咖啡厅里小坐了一会儿,回复完先前那个写了一半的信息后,便顺着马路走到塞纳河畔。此时还未到巴黎真正的夜,暗蓝的天空中依稀可见白云的踪迹,连接河两岸的大桥上依旧游人如织。于是王天风也随着人群走上桥,望着一辆辆游船从远处开来,经过他的脚下。






“蜜蜂无毒:莎士比亚书店名气更大些,但是只卖英文书籍,若想找法文书的话还是去Gilbert Joseph比较好。”


船将要驶过大桥时,许多人跑到船头,或者站起,不约而同地向着桥上的人群招手问候,桥上的人群也以相同的方式做着热情回应。


在这阵跨越国籍的、不约而同的欢笑声中,于曼丽停下回信息的手,也前方的桥上望去。攒动的人群间,一张面孔忽然清晰地定格进她的视线。


混凝土的桥体越来越近了,立柱上的四尊镀金青铜雕像慢慢地侧过脸,桥下的影子一点点盖上船头,又一点点从船尾移走,路灯在远去,粘连的视线在不断拉长,穿越过人群,穿越过桥面,穿越过影影绰绰的河面……


她忽然起身,奔到驾驶室问工作人员几点靠岸,开船师傅哼着歌一指墙上贴着的时刻表。于曼丽扶着船体一阵头晕目眩,勉强找准了表上的时间,再看眼一手机,恍惚了一阵,走回现前的位子。身旁的同学问她有什么事,她摇摇头又点点头,一会儿焦躁不安一会儿神情激动。


王天风那双灌了铅的脚随着船只的远去渐渐地变轻了。他跟着游船行驶的方向,步伐交换地愈加频繁,当那艘船变成一个微点消失在他视野的边界时,他几乎是在跑了。


船一靠岸,于曼丽就二话不说撇下同伴沿着来时的路线狂奔。情急中,她撞上几个外国游客,脚都不停歇地说匆匆声抱歉,快得几乎如抢劫得手后的小偷。


整个塞纳河的游览区域内横跨着着二十来座大大小小的桥,他们在就这大大小小的桥上、肤色各异的人群中,互相寻找着对方。两岸金壁辉煌的建筑,装点着灯光的铁塔,店铺前的圣诞树,五光十色的广告牌,音乐与欢笑……一切都不值得驻足欣赏,一切都与他们无关。


于曼丽在人群最集中的几个桥间奔跑了数个来回,皆没有找到那个身影。一个中国大妈忽然找到救命稻草似地抓住她,忙问她凯旋门怎么走,于曼丽自己却急得哭出了眼泪。


“小姑娘你哭什么啊,难不成你也迷路了啊?别哭别哭,阿姨问你你是哪个旅行团的啊?”


于曼丽当场就要喊出声,手里攒着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。



金属材质的栏杆间网着铁链,链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心形锁。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那个锁满爱心的栏杆尽头。




屏幕上显示一条来自“蜜蜂无毒”的新信息:


我在桥的另一头,

等你。






-fin-

然后就奔过去相拥了呗。


感觉是非常非常非常偶像剧的结局了……_(´ཀ`」 ∠)_

所以你们还满意嘛……


有几个梗要解释一下:

(1)曼丽分给同学的棒棒糖,就是老王给她吃的那个。至于地址没了曼丽是怎么找到的(当然不是偶然找到的)……我就不说了23333

(2)那个塞纳河上的艺术桥好像又叫爱情锁桥,上面挂满了心形锁……但是听说前几年为了保护桥不下沉被法国政府拆掉了……emmmm具体也不清楚

(3)关于两人在“帮帮我”上的新名字,我真是取名无力啊……

(4)老王的最后一条信息!“我在桥的那头,等你”桥即是说此刻他们脚下现实的桥,更是指全文中反复出现的那个“无法跨越距离的桥”,曼丽在16章中问老王,你会在桥的那头等我吗?所以老王的这条信息也就是一语双关了。

我觉得是算是一种表白吧。


完结 自己给自己撒花(˶‾᷄ ⁻̫ ‾᷅˵)

评论(2)
热度(4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一枝梅 | Powered by LOFTER